:::

高雄市政府辦理「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」-【青年社會企業論壇】歡迎參加

發布日期:2013-07-15

內  容:

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

城市經濟新創能-城市挑戰,城市行動
「亞太城市高峰會(Asia Pacific Cities Summit, APCS)」於1996年澳洲布里斯本市創設迄今,已成為亞太區域重要的政府與商務論壇,APCS不但是亞太城市發展議題的領航者,也是城市與企業雙方合作的潛能開發者。兩年一屆的APCS是商界領袖、政府代表、專家學者以及青年專業人士引領期盼的盛事,近年吸引來自100個城市,超過1000名菁英人士共同參與。除布里斯本市外,過去亦曾於美國西雅圖、中國重慶、韓國仁川舉辦,APCS不斷為地方首長及企業人士注入新的思維,並誘發在地的行動。國際知名人士包括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(Rudy Giuliani)、維京集團(Virgin Group)創辦人布蘭森爵士(Sir Richard Branson)及「尋找你的幸福城市」暢銷書作者Richard Florida等,都曾受邀發表專題演說;知名跨國企業如IBM、ANZ等,是重要的會議夥伴,透過APCS的獨家視野,與會者將親臨亞太最具活力的政經場域。

歷年APCS會議所訂定的共同宣言,帶領與會的城市邁向嶄新格局;2009 年韓國仁川舉辦的APCS,宣示了教育機會將是提升生活品質的重要元素,並鼓勵青年積極參與城市運作。在2011年布里斯本市舉辦的會議中,更揭示應提升APCS做為亞太地區工商企業、貿易、創新和創業的平台功能,而城市治理應更有效運用城市資源與科技,發展智慧型城市、綠色城市,提供市民宜居的環境。

2013高雄舉辦的APCS,會議主題訂為「城市經濟新創能-城市挑戰,城市行動」(Reshaping the Urbanomics of Cities-City Challenges, City Solutions)。APCS創辦至今已邁入第9屆,議題之設定在於彰顯APCS與會者對於未來城市的擘劃願景,以及面臨全球經濟的挑戰下,亞太城市所展現蓬勃的活力與企圖心。本屆會議將從APCS的合作平台中加值,尋求新的城市經濟價值及公私協力行動方案,與會代表可透過「城市資產傳承」、「城市品牌策略」,以及「城市合作連線」等三個面向深入探討,亦可參與城市合作夥伴展覽暨企業商談媒合會、分組座談及青年論壇,尋求策略夥伴與行動方案,為亞太城市面臨的經濟挑戰,提出最佳解決模式。

本次會議將秉持「綠色會展(Green-MICE)」理念打造會議環境,讓與會來賓感受資訊科技與環保結合的低碳節能會議。各項精彩活動的安排將激發您的創造力,提供您連結亞太城市各領域精英的空前機會,絕對是您不可錯過的商機開拓捷徑。

2013 APCS會議目的
• 拓展企業與城市間的商界結盟
  藉由2013 APCS的國際平台,探討全球各城市與企業的合作關係,帶動城市經濟發展與商貿新契機。
• 加強亞太城市合作聯盟網絡
  透過政府與非政府(NGO)組織的合作,塑造新的城市交流運作模式,提升亞太區域整體競爭優勢,謀求亞太城市居民的最大福祉。
• 擴大市民參與提昇城市動能
  2013 APCS將擴大延攬非政府組織志工人士,透過全民參與,展現高雄城市無比的熱情與充沛的民間動能


2013 APCS參與對象
2013 APCS預計將吸引來自100個城市、超過1000位的城市代表,除環太平洋區域外,亦將包含歐洲、中東以及美洲等地區之市長或代表。

會議參與者預計將包含:
 市長、市長代表、資深城市政策制定人
 企業執行長、高階主管以及商業代表
 洲際與聯邦政府首長與資深代表 (政府部門首長與民意代表)
 政策決策者
 學術專業人員
 青年專業人士

參加代表的專業領域涵括:
 創意產業
 綠色能源企業
 旅遊產業
 醫療產業
 專業零售商
 建築設計師
 建築業者
 顧問
 資訊科技工程師
 財政規劃
 工程師
 進口商 / 出口商
 保險業者
 投資者
 律師
 製造業者
 專案經理
 房地產開發商
 交通運輸規劃者
 都市設計師 / 城市規劃者
 中小企業家

您為何應該出席
 率先接觸跨國企業、政府政策制定者與企業經營者
 與專業講者互動,並得以在多元化的分組座談,與政府及業界合作結盟
 瞭解亞太地區城市最新發展趨勢及指標性成功案例
 透過與會代表拓展國際關係,建立跨界合作夥伴關係
 在APCS的城市合作夥伴展覽中提升區域品牌知名度,優先取得貿易及投資商機
 參與APCS精心設計的參訪活動,拜訪高雄指標性企業與精彩的城市建設成果

活動概覽
主題演講
在「城市經濟新創能-城市挑戰,城市行動」的主題下,2013 APCS 活動內容包含主題演講、分組座談、市長論壇及青年論壇。在互動頻繁、充滿挑戰的三天內,與會者將聚焦於劃時代的都市治理議題與最佳營運策略之探討。國際頂尖講者亦針對城市資產傳承、城市品牌策略、城市合作連線,以及下列所述之未來城市治理之標竿議題,進行深入剖析:
 城市資產傳承—建立市民與城市的關係
 城市品牌策略—振興城市的競爭優勢
 城市合作連線—重整城市間的合作契機

市長論壇
與會的市長與市長代表將在會議中分享治理經驗、研討課題解決方案,以利加速城市的發展與繁榮。會議將於高峰會的最後一天,由與會的市長提出共同宣言,對未來的城市環境、社會、以及經濟發展許下遠景。

分組座談
APCS分組座談將廣徵亞太城市治理的精彩案例及實踐典範,讓與會代表於分組座談中充分交流,分享各個城市所面臨的各種挑戰與解決之道,並將會議共識行之於未來的施政方針。

青年論壇
透過「亞太青年社會企業提案競賽」,讓青年團隊充分展現創意與創新價值,反思所居城市面臨的挑戰,從中探索解決的策略與途徑,運用社會企業精神,推演出城市與創業者共贏之企業經營模式,進而創造無限可能的機會。透過競賽過程所評選出之「青年社會企業家(Young Social Entrepreneur)」,將獲邀親至2013 APCS青年論壇發表提案,以青年的具體行動打造亞太城市未來遠景。

企業商談媒合會
企業商談媒合會為2013 APCS的主要特色,將提供來自亞太及全球企業商務拓展的機會,讓投資者與亞太城市首長進行面對面的接觸。參與者將可透過企業商談媒合會的安排,快速與2013 APCS與會者取得配對商談的機會,創造經貿合作機會。

城市合作夥伴展覽
「2013 APCS 城市合作夥伴展覽」將以城市經濟發展為核心,為企業及政府提供夥伴合作的連結平台,提供「企業與政府(Business to Government, B to G)」與「企業與企業(Business to Business, B to B)」的多元商業媒合機會,創造城市與企業間的互惠合作機制。歡迎亞太地區願意成為都市建設與投資夥伴的企業共襄盛舉。

社交活動
開閉幕典禮
為期3日的會議,主辦單位特別安排開幕活動為這場國際盛會揭開序幕,向來自亞太地區的各國代表、與會貴賓表達2013 APCS的主辦精神、熱情以及歡迎之意。閉幕典禮則包含了感謝貴賓、簽署宣言等傳承儀式。

城市交流晚宴
2013 APCS將以多元風貌來策劃各場主題晚宴,安排藝術表演及特色風味佳餚,搭配高雄人文氣息濃厚的晚宴會場佈置,讓與會嘉賓感受卓然出眾的視覺與文化饗宴。

企業參訪
藉亞太地區各界菁英人士蒞臨高雄之際,安排實地觀摩台灣地區具代表性之優勢產業,增進與會者對高雄城市與經濟發展之體驗。主要參訪路線涵蓋高科技暨娛樂產業、重工業、海洋休閒產業及運輸物流產業等。

議程
2013 APCS將於2013年9月9日開幕,2013年9月11日閉幕,議程如下表,未來若有任何異動將另行公告。

 主會場為「高雄市現代化綜合體育館(高雄巨蛋, K-ARENA)」。
 特別安排「高雄之夜」於深具海港文化氛圍的「駁二藝術特區(Pier-2)」舉行。



相關文件下載:


1.公文函